守护一片山花烂漫
“我在想,星星那么亮,是不是为了让每个人终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星球?”就像每一个远行的游子,在寂寞的黑夜里,望着北极星的方向,怀揣着某种信念。在他们的心中,总有这样一双人儿让他们日思夜想,总有这样一个地方让他们魂牵梦绕,总有这样一种情怀,让他们伤春悲秋。伫立山崖之巅,远眺的适乡的方向,思念的事故乡的亲人,感伤的是离别的愁绪。
岁月极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我在故乡苍老的容颜里,走过一树一树的花开,赏过一次一次的花败,日月浮沉,早已在我的心里明明灭灭,留下了无法抹去的记忆。我的家乡,已是我的信仰,那一片山花烂漫,已成为我想要守护的琉璃梦想。
我的家乡玉山,坐落在中国的江西东北部,气候终年温和湿润,具有亚热带季风气候特征,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被誉为“烟雨江南”。她犹如一位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撑着油纸伞,从我的身边拂袖而过,堪有“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姿容,令我深深地陶醉,只因那一双澄澈的眼眸,摄人心魂。
我的记忆是从一棵桃树开始的。那一年就像现在一样,是一个惹人喜爱的春天,从遥远的北方呼啸而来的风已有了些温暖的气息,微风轻拂,吹开了我家后院一树的桃花,那粉嫩的花瓣迎风而舞,装饰了头顶深邃的天空。第一次有了对美的认识,在那个时候,这样的图景,便在我的心中保存了下来。
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清澈的河流横桥而过,那时的我很喜欢和小伙伴们在河中玩闹嬉戏。河水清清凉凉,河底几双小小的脚丫子整齐排列,还能看到几尾小鱼在我们脚边流连,等我们想要俯身去捉它们的时候,已不见了它们娇小的身影,一抬头,原来它们早已在远处摇着尾巴嘲笑我们,接下来,便可以看到一场人追鱼的闹剧。,每次总要闹到太阳夕沉才肯回家。撩着裤脚,拧着湿湿的衣服,准备接受母亲唠叨的洗礼,却依旧眼角擎着微笑,哼着歌谣。
如果说小河在白天是一个疯闹的野丫头,那么夜晚在十二点钟敲响之前,她就是穿着水晶鞋的灰姑娘,在静谧的夜,静静地流淌。虽然刚挨过骂,可村子里的孩子们从不懂得听大人的活,依旧会像说好了的一样,不约而同的来到河边。也不再像白天那样闹腾,只是安静地坐在河岸,欣赏头顶满天的锈,陪伴脚下安静的流水,依靠手边温暖的伙伴。依稀看见温凉的河水缓缓流淌,在河中摇来摇去,,摇碎了满河的月光,仿佛是那金黄色的琉璃碎片在水中游走,勾起了我们想要去捡拾一片的渴望。
在故乡的童年,小河是我们最好的玩伴。它滋润了河岸边无数娇美的鲜花和嫩草,给我们的村庄带来了丰富的水源,也给这的孩子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小河静静流淌,流走了四季轮回,流走了易逝韶光,流走了我们珍贵的童年。
“可…可…可,让一让,让一让”,转眼间,我已到了上学的年纪,每天蹬着脚踏车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穿梭于茫茫人群,渴望到达知识的殿堂,在父母和故乡的期待下,努力成长。
在学校里,老师教给我们一个词语“故乡”。也许是我们太小,还不懂深层的含义,所以老师的解释是这样的:“现在你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就是你们的故乡。”似懂非懂的点头:“原来我的家就叫故乡啊”,第一次,有了对“故乡”模糊的概念,虽然已经上学了,但那段时间也还是无忧无虑,生活得并不是太有压力,每天放下书包,还是回去和朋友封一阵。
我家房子后面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田,还有满山的油菜花。每到播种的季节,就可以看到父母亲在田间忙碌的身影,一根根幼小的秧苗,会被他们有规律地插在田里。当然并不只有我们家,还有村子里的乡亲们,都会在春天到来之际播种下一年的希望,等待收获。每每推开窗户,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总会有些感动,感动着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绵绵细雨随风而来,打在了我透明的窗上。“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说的大概就是这样一幅温暖的画卷吧。
又是一个放学的黄昏,天空无比的湛蓝,我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飞驰,路两边高大的树木被我甩在了身后,身边的小河倒映着夕阳,波光粼粼,让我眼光缭乱。一年四时,景象轮番更替,我眼前不再是草色青青,而是金黄遍地。这是一个农忙的季节,就像当初播种一样,大家都在田里忙着收获。而我,也要快点赶回家帮母亲收稻谷了。赶到家的时候,发现田里的稻子已少了大半,四周割稻子的机器的声音轮番响起,想在宣告着它伟大的功绩。我爬上楼顶,看着大家流着汗,却依然无比满足的身影,那种感动又袭上了心头,现在才知道,原来那是对家乡的感动,对家乡的热爱。拿起手上的工具,我也开始流着汗,一品收获的喜悦,,和我的故乡亲人们一起,收获成长......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人事变迁,我已不能天天在家了,高中以后,我就进了县城读书,曾经的小伙伴各奔东西,该散的都散了。第一次尝到了离别的滋味。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在我心中,我家那块小小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离开了家,让我心里无比地难过。偶尔回来,也发现我的故乡正在一步步地苍老,它已不复从前娇羞的容颜。还有些人在无情地摧残着它,我的故乡已遍体鳞伤。
再回到家,那颗美丽的桃树已经不见了,从母亲那里得知,它早已化为一堆薪柴燃尽了它绚丽的生命。推开窗户,惊奇地发现,有一条宽广的马路横躺在了田野中间,一座座高大冰冷的建筑物替代了那播种希望的土地。独自沿着小河漫步,曾经清澈无尘的河水早已泛黄,看见的不再是育儿灵巧的身影,而是一堆堆阴森恐怖的垃圾,我那些小时候的玩伴,也从未再出现过,他们是不是也在不同的地方思念着曾经的我们呢?
故乡原本鲜活美好的东西正在一点一点地丢失,人们乱扔垃圾,电鱼毒鱼的现象随处可见。社会进步让我们使用的东西越来越现代化,但在落后的农村地区,人们的环保意识并不强烈,我的乡亲们甚至没有发现,他们此不经意的行为已经让我们的家乡是失去了某些珍贵与美好。
是有多么想念,想念那片把满天星辰赐给我眼眸的蓝天,现在抬头仰望,满天尘埃遮蔽了我的双眼,也不知道是星星黯淡了,还是我的眼睛模糊了。我所热爱的一片烂漫山花,你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