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
第二节课之前,刘老师告诉我:“你们班学生让你迟几分钟进教室,他们要为你过生日。”我没有惊讶,因为孩子们之前就对我讲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惊喜,他们还要我今天穿漂亮点,我特意穿了最喜欢的紫色上衣和白色裙子。可是我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很是期待。
走进教室的一刹那,我张大了嘴巴,教室里到处是千纸鹤和心形折纸,黑板沿上、花盆边、图书角、后黑板上,足足有几百只。空气里洋溢着欢乐的氛围,孩子们脸上挂着祝福的神情,我站在讲台上,孩子们大声喊:“祝老师生日快乐!”最后一排的同学还举起了大字标语,上面写着:“祝老师生日快乐!”
我感动了,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班长段林秋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我们用了好长时间给你准备过生日,怎么样?够惊喜吧?”我拼命地点头,真的惊喜,几百只折纸,要他们折好长时间吧?他们平时学习任务那么重,一定是牺牲了玩耍的时间来做这些,对我的感情居然超过了对游戏的热爱,让我怎能不感动!这时,同学们纷纷给我送来了生日礼物,礼物堆满了讲桌,我责怪他们:“你们哪来的钱买礼物呢?是不是问父母要了?”孩子们挺委屈:“我们攒了好长时间的零花钱,这些礼物都是我们集体买的,有的同学出的多,有的同学出的少,家长也给了一小部分。”我又一次感动了,他们是孩子,能够拥有的零用钱本来就不多,能够舍得为我买礼物,这得有多深的感情呐!
我从礼物堆中拿出一张纸,只是普通的一张作业纸,上面写着祝福的话,是曹琼予写的。她走到讲台上,把字条的内容读给我听,她说:“老师,祝你生日快乐!祝老师越活越年轻。谢谢你,杨老师,可以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我在这所学校已经三年了,三年不完整,因为我还会升入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可是这三年来,我没有遇到过像你这样的老师。你漂亮、时尚,那次我哭了,是你安慰了我。”
读到这句,她真的哭了,我知道她是因为什么而哭。那是一个早上,她梨花带雨地跑到我跟前,说妈妈不送她上学,不给她做早饭,边说还边耸着肩膀抽泣着。我知道这是一个玻璃心的小人儿,伸手帮她抹干了眼泪,安慰她说:“妈妈一定是累极了,才忽略了你,在她心里,是最爱你的。”听了我的话,天真地睁大了眼睛,转身跑去上早读了。这件事情过去很久了,没想到她还记得,更没想到她会因为这件事情而感激我。我给她的是依赖与依靠,而她给我的是被感激的幸福与甜蜜。
班长在旁边拍着照,提起班长,有一次,后勤处的文老师问我:“杨老师,段林秋在你们班表现怎样?她是我们村的,你得多照顾啊!”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文老师,段林秋可是我们班的班长啊,平时都是她照顾我,不是我照顾她。”我说的是实话,段林秋比我还细心,班上很多事情都是她操心。其实不光是她,班上的孩子都很操心,李怡娴、王梓瑶、郭家诚、张梦媛、张露滢、黄晨勋、栗笑、曹琼予、杨闯遥、张涵蕊、辛珂莹、王亦菲、王绍华……哦,不,我得把全班名字点一遍了。他们每一个人,都帮助过我,他们每一个人,都主动为班级做过事。我很庆幸在2016——2017这个学年里能够遇见三年级的他们,感谢他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陪我度过快乐的时光。
我又拿起一张纸,是王梓瑶写的,她说:“老师,谢谢你教我们学东西。这一年里,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包括生字、读书、写日记等。今天,我们为你过生日,就是希望你开心、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越来越有活力。”
徐一博的贺卡只有一行字:“祝老师生日快乐!”调皮的男孩子也会主动写贺卡,这真让我有点意外。
朱一斌送的礼物包装上还粘着糖和一个带铃铛的手链,几个女生做的花瓶里也装满了糖,另外还有一大袋子的棒棒糖。我让他们把棒棒糖分给全班同学,破例让他们这节课边吃棒棒糖边做题,嗯,对,吃着棒棒糖写作业,哪个班的同学有这么酷!
李怡娴送来了一个粉红色的笔记本,记得几个月前,李怡娴就问我:“老师,你喜欢什么颜色?”我想都没想:“粉色啊。”没想到她是为了准备礼物才问的,这心思藏了这么久,如何让我不感动?看我开心的样子,她又问:“老师,你有几个本子?”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想知道她送的这个本子在我心里重要不重要,我告诉她:“我有很多本子,都是黑色的皮,只有这个是粉色的,是最漂亮的。”她满足地回到自己的座位。
有两个调皮鬼送了我戒指,一个太阳花,一个卡通熊猫,戴在手上居然非常合适。看着眼前可爱的孩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他们专注、用心地准备生日礼物除了让我感动,更让我感觉大人应该向孩子学习,长大后的繁忙让我们忘记了单纯,忘记了满足。在这里,我想对稷王小学三一班的孩子们再一次说声:谢谢。感谢在我的生命里遇见你们,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所有感动,感谢你们对我的感激。还有很多的故事没有写出来,就让他们来讲给你听吧,我的可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