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是无私的,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慈母情深》,令我非常感动。
本文讲了,儿子跑到妈妈的工厂里去要借钱买书的故事。但旁边的女人却说:“大姐,别给他!你供他们吃,供他们穿,供他们上学,还供他们看闲书哇!”那个女人还对“我”喊:“你看你妈是怎么挣钱的?你忍心朝你妈妈要钱买书哇?”可母亲大声对那个女人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这位母亲多么伟大啊!用她那微薄的工资,来给儿子买第一本长篇小说。而且这一元五角钱来之不易,需要妈妈做很多的工作,才能赚到。
这让我想起我的父母,爸爸为了我在长沙打工,爸爸不在家的时候,这个屋子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住,家里显得格外冷清,爸爸一人在外也很冷清。我上五年级了,到处都要补习,语、数、外都给我报了班,费用加起来也有一千好几了,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妈妈一个人带我也很辛苦,上班回来放下包就立刻做饭给我吃,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我有很多漂亮的衣服,都是姨妈妈买的,爸爸妈妈已经没有更多的钱来给我买衣服了,妈妈就把这个添置衣服的事情交给了我姨妈妈。他们三个自己都舍不得穿好的,但是我需要买学习用品的话,不管多贵,爸爸妈妈一定会毫不犹豫给买了。四个人当中就属我穿得最贵。想想就感到鼻子好酸好酸,他们为了我以后能考上一个好的学校,还有以后的学费,他们能省就省,一点点的钱都要挤出来用,现在我越来越体会到我是多么的幸福啊!他们那么辛苦,我也想和他们一样节约,我可以少买一些笔,少吃一些零食,把这些钱给省下来,当做以后学习用的花费,来减轻他们的负担。
天下的父母都是伟大的,不论是谁的父母,为了孩子可以做任何事情。
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慈母情深读书笔记二:
读完《慈母情深》这篇课文,我被善良、慈祥的母亲感动了。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个贫穷辛劳的母亲不顾同时的劝阻,毫不犹豫地给钱让作者买《青年近卫军》的事。课文先讲作者想买一本《青年近卫军》,想得整天失魂落魄,可见渴望之极。但一元多的书价,贫困的家境,作者的愿望难以实现。接着,写母亲给钱让作者买书。最后写作者有了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
挣钱不易,毅然给钱,足见慈母情深。
在角落工作的母亲,瘦弱的脊背弯曲着,头和缝纫机埃得很近——一个瘦弱的母亲。
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贫苦的母亲。
“我挺高兴他们爱看书的!”——一个通情达理的母亲。
从以上几点足以看出慈母的伟大,一元五角虽然不多,但是对於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是不少的钱,可母亲两次给我足够的钱,可知母亲是多么爱作者啊。我们应该珍惜母亲的爱!
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慈母情深读书笔记三:
作者是一个爱看书的人,但因为他家拮据,一直没有去母亲那儿要钱买书。多么懂事的孩子啊!但因为实在想买《青年近卫军》这本书,最后作者终于硬着头皮向母亲开了口。当他来到母亲工作的地方,听着震耳欲聋的噪声,看到瘦弱又疲惫的母亲很辛苦,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他后悔又矛盾的时候,母亲却毫不犹豫地把钱塞在他的手心里。作者后悔万分又感动不已,用把书的钱给母亲买了水果罐头。母亲数落了儿子后,又七拼八凑地为他准备了买书的钱。真是慈母情深啊……
这篇感人的文章不禁让我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我和妈妈吵架了,原因很可笑。因为我在超市看中一个洋娃娃,特别想买下来。妈妈却不肯,说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想着玩小孩子的东西。我气冲冲地回到自己房间,把门锁上——绝食。任凭谁敲门,我都不理,心里得意地想:哼!你不给我买我想要的东西,我要让你后悔!我就不吃饭,看你怎么办……我在房间里得意地“生气”着,妈妈在外面干
着急。过了好久,我隐约听到妈妈说要去请爸爸回来解决问题,时,我才害怕得开了门。要知道,老爸可是我最怕的人。当时我还挺得意——要不是看在我最怕的老爸的面子上,我才不现身。现在想想,唉!我真是不懂事的人!买什么不好,还想着买洋娃娃。不给买也就算了,还整什么“闭门绝食”来要挟妈妈!甚至我还以妈妈在门外给我说好话为胜利,我真是太可笑太过分了!从小爸爸妈妈就给了我富裕的物质生活,还给我买了许许多多的课外书,一本本、一套套。可是作者呢?他爱看书,都能一忍再忍不向妈妈要钱买书。看到妈妈辛苦,用把书的钱给母亲买了水果罐头。我算什么啊!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把妈妈的爱当作理所当然了啊!
母爱,一直在我们身边。我应该学会“身在福中知福”啦!
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慈母情深读书笔记四:
开学伊始,新书发下来,我就像小学生一样迫不及待地打开书一一赏读,当我读到《慈母情深》时,读着读着,不禁泪流满面。学期过半,要上研讨课了,拿着书,举棋不定,不知选哪篇课文好一些,最终选定了期初深深打动我的《慈母情深》。上课前,我再次捧起书认真地读起来,读着读着,当我读到“我鼻子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我再次控制不住自己,哽咽着再也读不下去。
母亲工作环境是如此恶劣
当我第一次跨进母亲工作的地方,“七八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噪声震耳欲聋”这声音大得快把耳朵震聋,多可怕的噪声,我的母亲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当听到这样烦人的噪声时,我第一反应就想立刻、马上、迅速地离开这儿,可我的母亲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
从我进入工厂到我离开工厂,文中的“大声说、喊道......”时刻在提醒着我们这噪声一刻没停过,然而这只是一小会儿,这只是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母亲昨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明天还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也许明年、后年母亲仍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当我第一次看到母亲竟然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时,我的鼻子怎能不为之一酸呢?
母亲是如此的瘦弱
我终于在众多的母亲中找到了我的母亲,“背直起来了,我的母亲”,我看到了母亲瘦弱的、弯曲的背,这是母亲的背吗?在我的记忆中我的母亲背明明是挺拔的、结实的,可我却看到这样的背;“转过身来了,我的母亲”,我看到一张憔悴的脸,这是母亲的脸吗?在我的印象中,我的母亲脸明明是红润的、丰满的,但我却看到了这样的脸;“褐色的口罩上方,一对眼神疲惫的眼睛吃惊地看着我,我的母亲”,我看到了一对疲惫的眼睛,这怎么是我的母亲眼?在我的脑海中,我的母亲眼睛是清澈如水的,可我竟看到了这样的眼睛。
母亲啊母亲,您那挺拔的背哪里去了?您那红润的脸哪里去了?您那明亮的眼睛又哪里去了?是的,是被工作消磨掉了,是被岁月吞没掉了。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瘦弱的母亲,我的鼻子怎能不为之一酸呢?
母亲工作如此拼命
母亲把钱毫不犹豫地塞给了我,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弯曲了背,立刻又将头伏在缝纫机板上,立刻又陷入了忙碌......没有片刻的休息。母亲啊母亲,您如此憔悴,难道您就不能停下来喘口气吗?我知道,您不能,因为您要忙着挣钱;母亲啊母亲,您如此疲惫,难道您就不能伸个懒腰吗?我知道,您不能,因为您肩负着一家人的生活重担;母亲啊母亲,您如此瘦骨嶙峋,您就不能歇一歇吗?我知道,您不能,因为一家老小都等着您呢。
我的母亲是怎样挣钱的?我的母亲就是这样挣钱的!第一次看到母亲如此拼命,我的心怎能不为之一酸呢?
但当我向母亲要钱,当我告诉母亲我要买一本书时,母亲毫不犹豫地就把钱塞给了我,此时此刻,攥在手里的哪里是钱?我知道是母亲的血汗,是母亲的疲惫,更是母亲的爱,是啊,是伟大的爱,是无私的爱,是纯真的爱,一切一切汇成四个字“慈母情深”!这就是母亲!
“红莲旁边的一个大荷叶,慢慢地倾侧了来,正覆盖在红莲上面......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无拦天空下的荫蔽?”
这就是母亲,这就是慈母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