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我的乐园作文精选
从我家的阳台拾级而下有一座小花园,园不大,只有四十多平米,但那却是我的乐园。
也就是在三年前,当我计划要买新房的时候,心里已经算计好了,得加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毕竟,可以使沉寂的城市生活变得活泼灵动。于是,东挑西选,没费多大的功夫就选中了现在的地盘。交了定金,就又四处打探,打探的结果很让我得意,那就是再也没有第二块地方比这里更令我称心如意的了。
几个月之后,乔迁了新居。最让我舒心的不是小巧别致的书房、素淡温馨的卧室,更不是宽敞明亮的客厅,而是那座站在阳台可以尽情观赏的小花园。
说来好笑,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那时的花园还不能被称作花园,仅仅用一圈铁艺栏杆围起来的建筑垃圾而已。但这并没有使我扫兴,反倒兴致勃勃地请来亲朋好友,一个劲儿地忙活,把垃圾挖走,然后填上新鲜的熟土。做完这一切,就计划着下一步该如何,在这计划的空档,总也不能让这片泥土闲着呀。于是弄来草种子,撒进土里,用铁耙子整平,再用草苫子苫上,每天不定时浇水。三天之后,就忍不住掀起草苫来看,毫无迹象,但还是忍不住每天来瞅好几次。过了十多天,才看到有的地方泥土鼓起来,用小棍棍一挑,竟出现白白的嫩芽了。这时,就不再是一天几次,而是有空就守在这里,仿佛等待着昙花的绽放。
越急越感觉它好像没动静了,心也便又缓了下来。然而,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当我掀起草苫一看,不觉惊呼起来:已是满地一片白了,而且,小草的尖尖上已经呈现出淡淡的绿。于是,我把草苫全掀掉,就那么盯着它,看它的颜色越变越深。又只是一个夜晚,到第二天早上,整个花园里已经绿绒绒一片了。
三年之后,那些绿早已成为了过去。其实,我早就知道它们注定不能陪伴我太久。那之后不久,我又在铁艺栏杆上面增加了竹篱笆,为的是增加一点安全感。有了竹篱笆,便不自觉地记起陶潜先生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知道,在这样的地方,注定是见不到南山的,但“悠然”还是颇吸引我。再加上,篱笆的外面就是大片的绿地,跟小园里的绿地一模一样,起不到相映生辉的作用。于是,锄掉一块草皮,撒上了菊花种子,不久,另一片更浓的绿出现在小园里,又过了一段时间,绿顶上冒出了硬硬的小疙瘩,几天下来,骨朵越来越大,有的已开始露出笑脸了。居然是各色各样,红的、黄的、紫的……凡我所能想到的都具备了。常常,掇一条小凳,静静地体味陶先生当年的心情。噢,怕还是会有区别,陶先生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我却只能折着腰在这里欣赏,可见少的并不仅仅是南山,还有那份淡然的心境。
随着菊花的凋落,冬天来临了。春暖花开之时,地里又冒出了细细的嫩芽,但我不再理会,因为这时,小园里已经有了别样的景致。紧贴篱笆边缘的三株杏树已到了扬花时节,两棵柿树也露出了毛绒绒的细芽,另有两株石榴尽管个头尚小,枝桠处也已有了蠢蠢欲动的迹象。跟树连成一条线的,还有十几株浑身带刺的月季,它们都已陪伴我度过三个年头了。每当月季花开时节,满园的鲜艳令我目不暇接。常常,携一把小剪刀,把拥挤在一起的花瓣除掉,即使这样,各色不同的花还是你争我夺地竞相开放着。随着这些新贵的地位越来越高,那绿草也就无心打理了,甚至,嫌弃它们有碍观瞻,逐步让它在我面前消逝了。但它们给我带来的乐趣,是永远也不会忘的。
就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又到小园里溜了一圈。虽说还不到桃红柳绿的时节,可毕竟,天暖和些了,每每从阳台上看着杏花一天天浓密,就身不由己地打开阳台通往小园的门,拾级而下,轻轻触摸它。呵,真的,现在外面阳光灿烂,它们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伸出粉红色的花蕊,空气里弥漫着杏花淡淡的芳香。
我想,今年应该接出更多的果实了吧?也就是在去年,这三姐妹也是开了一树树的花,但只有一株结果,而且,浓密的绿叶覆盖中,也只有仅仅的九个。呵,九,的确算不得太多。但这令我想到了《周易》中说的:“九,阳之极也”。这个它们自己也不解其意的数字,是不是给自己带来一个好兆头?其实,这兆头已经有一点了,因为就那九个熟透了的果子,甘甜微酸,正合我的胃口。正因如此,没好意思独享,我、太太、女儿各得三枚,算是三年辛苦的劳动果实有了实质性的回报了吧!
我想,今年这满树杏花很快就该招蜂引蝶了,随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的翩翩起舞,这满树的杏花总该少飘落一些了,也就预示着可以多得几个果子,那种味甘微酸的感觉啊,不久又会降临了吧!
只不过,这样的口福也只能在短时间内享用呢。其实,我的乐趣并不止此,或者说,这只是我的乐趣的一种点缀。我之所以称这里是我的乐园,是因为有足足半年的时间可供我在这里留连,也只有在这里,才有属于我自己的天地,让我摆脱尘世的一切,进入到真我的境界。偶尔,在欣赏这些的同时,还可以见到一些友好的小动物,虽说它们会惧怕我,见了我就仓皇逃跑,但我并没有伤害它们的意思。偶尔的虫鸣,还让我的思绪回到了真正的田园生活中去。那种只有我的童年才有的感觉得以出现了在这茫茫水泥森林里,又怎能不说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呢!
窗外的杏枝在微风的挑逗下得意地摇晃着脑袋,我内心里急切地要跟它们亲密接触了。于是文章便就此打住,请读者诸君也与我一起,到我的乐园里分享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