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理想的高中,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令我欣喜若狂,特别是高中生涯到来之前的一周军训,更让我乐得合不拢嘴。想到即将与像电视中那样英姿飒爽的军人共同生活一周时间,我把通知高高举起,乐得在原地打了个转,情不自禁呼喊军训万岁!
那天,我和新同学满怀激动地期待教官的到来。可是,生活常常喜欢同爱幻想的人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当我们穿着绿色迷彩服在学校操场见到军训教官的时候,我的喉咙一下噎了口冷气,发出了“啊”的一声。军训教官站在队列前,虽然身材魁梧,气势雄纠,却长着一张黑黪怕人的疙瘩脸;一双眼睛虽然明亮有神,却又配上两条疏朗朗的短眉,整个儿都搭配错乱无章,显得丑陋无比。比起电视中雄姿英发的军人,差距实在太大了!军训的热情一下从我的脚底泄了个干干净净。
叶子侧过头在我耳边咬了一口:黑蛤蟆!
黑蛤蟆!
嘻嘻,黑蛤蟆,黑蛤蟆……
很快的,同学们通过悄悄话、体态和眼神,把叶子的黑蛤蟆传遍队列。
突然,一声“立正”石破天惊,把排成两列横队的我们震得双耳轰鸣,一个个站正身子,瞪着眼珠子不敢出声了。
“黑蛤蟆”教官站得像一棵黑松,巍然不动,来了个开场白说:“我姓秦,这个星期将由我来完成你们的军训任务。我长得黑,我知道你们背地里叫我黑蛤蟆,但军训场上你们必须喊我秦教官。不许侮辱军人!”
同学们看着“黑蛤蟆”教官的严肃表情,心里暗笑,黑蛤蟆就是黑蛤蟆,变不了飞上天的雄鹰……
“黑蛤蟆”教官布置任务:明天进行十公里急行军,喝的吃的统一发放!
晕!十公里? 我肯定坚持不了,仿佛已经看到烈日当空下虚脱的自己。
第二天,“黑蛤蟆”教官发给每个同学一壶水、三个硬馒头。看着背包中花花绿绿的零食包装袋被教官统统的没收,我急出了眼泪。原以为眼泪会博取教官的网开一面,可他一点不通融,说行军拉练不是去郊游!
一向鬼点子多的叶子拉拉我的袖子:“活人还能被尿憋死!”我知道叶子又要耍小阴谋,咬咬牙点头。我们跟着她把水倒掉,把馒头扔进垃圾桶,轻装上阵。
刚开始还能跟着大部队跑,可不出一公里,我们的双脚像绑了千斤沙袋;烈日当头,喉咙里像点了一把干火,真后悔倒了那壶水!可叶子朝我努努嘴,手指向左边指指,哈,路边有卖饮料的小摊!便一蜂窝的涌过去买,可是,当我们还没把饮料的盖子拧开,我们身后响起炸雷似的声音:“放下,不准喝,我们这是在无人地带行军,你们包里有水!”
叶子的阴谋泡汤!
我们跑了没多久,饥渴难耐,一个个都瘫在路边!
“黑蛤蟆”教官不知什么时候又跑了过来,把我们一个个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拎起来,一张黑脸在毒辣辣的阳光下严厉得要将我们一口吞下:“前面的战斗任务等着你们,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都不能停,快跑!”
叶子胆子大,眼泪汪汪地朝“黑蛤蟆”求情:“我们渴死了,你那水壶里的水……”
“黑蛤蟆”教官终于开了恩:“我就知道你们会耍小聪明。可要是在战场上,那要付出生命代价的。每人只许喝两口,然后继续跑!”
“两口?”我们只湿了下舌头,“黑蛤蟆”教官就把水壶残忍地拿走。
一路上,我们在“黑蛤蟆”教官的严厉督促下,一个个扭秧歌似的扭到了目的地。
我们由于扔掉了硬馒头,肚子空空,虚脱倒地,心里对“黑蛤蟆”教官千仇万恨似的……唉!
“黑蛤蟆”教官收拾着几个落队的同学赶来了,他刚想开口说些什么,可不知为什么,一张黑脸突然抽动几下,像忍着什么似的,又摇晃几下,人就倒了下去。
顿时,同学们一片哄笑,说“黑蛤蟆终于也有趴下的时候!”
叶子“咯咯咯”笑,幸灾乐祸:报应!
“黑蛤蟆”教官咬牙站了起来,面色通红,没有说一句话。
第二天,带着十公里行军的酸痛,抱怨着列队等着“黑蛤蟆”教官到来。然而,出现在我们面前不是黑蛤蟆教官,而是一个年轻英俊的新教官,自我介绍姓朱,前来接替秦教官最后完成军训任务。秦教官住院了。
我们不禁暗自庆幸,差点乐得蹦起来!
朱教官又用深沉的语气告诉我们:同学们,你们也许认为秦教官长一张黑森森的脸,丑陋不堪,背地里喊他黑蛤蟆教官。他训练时对你们又十分严格,甚至粗暴,是个不讲人性、人情的人……同学们,你们都想错了。我有必要替他正名一下。秦教官是我们分军区秦副司令员的儿子,是他主动要求给你们训练,来磨练你们这群娇生惯养的90后,把你们培养成具有特殊意志和顽强力量的新一代中国人。秦教官原本比我英俊,他在一次抢险时被烧伤,脊椎骨折,现在脸上的皮都是植上去的……昨天,领着你们行军,跑着跑着脊椎又开裂了,这种疼痛你们体会得到吗?这就是军人的意志与力量,你们具有吗……
朱教官再说什么,我已经听不进去了,同学沉默地低下了头。叶子响起低低的抽泣。我的眼睛模糊了,发现 秦教官高大的身影就在眼前,像一只在蓝天展翅翱翔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