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低谦的。曾几何时,大地上还是荒芜一片,死气沉沉。是水,毫不吝啬地用它全部的力量来滋润世间万物,使它们在这个世界上得以生存。水给这个原本荒芜的世界带来生机,它的功劳该是多么大啊。可是,它没有居功自傲,而是一如既往的平淡流淌,做着自己的本分工作。这种默默无闻的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水是团结的。每一条江、河、湖、海的存在,都是因为每一滴水的汇聚、集合。长江南北河网纵横、湖荡密布。四通八达的江河湖海似动脉状。。。。。。难道不是这个道理吗?因为它们的团结的力量,所以聚集成了许多湖泊、河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运输往来,也能有效地滋润苏南、苏北的万顷良田。这种团结一心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水小可成滴,大可成洋,它好像有气量;水若满则溢,它好像懂得知足常乐;水受到阻拦,或慢或转,它好像知道谦和礼让;水胸怀志向,百折不回,它好像具有不小的韧性……老子说过:“水之性格为上善,水利万物而不争。”最高的善像水那样。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曹操说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大海的雄伟壮阔,似乎孕育了日月星河、缔造了世间万物……这就是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崇敬它、不珍惜它呢?
我的天堂,我的水。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么一片美好的土地上,感受水给我们带来的文化熏陶和精神品质,更感受到家乡给予我们无比的温暖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