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我又要与您离别!看街道旁一棵棵俯仰生姿的法国梧桐飘零几片枫叶,我没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心情,只能悲哀道出“朝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手握着您“砂纸”似的手,心头涌起万般心絮:“落叶归根”,叶儿感恩于送它叶汁的树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草感恩于送走它的大海母亲;“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种子感恩于播种它的农夫。
小作者引用灵活,文采飞扬。小作者灵活自如地引用了诗词,且与叙述语言融为一体,使得文章语言诗意而灵动,增加了文章的文化底蕴,展示了考生深厚的语言功底,提升了文章的品位。文苑奇葩里的诗词,犹如一束束芳香艳丽的花朵,灿烂了阅卷教师的眼睛。
2.注入历史底蕴,以增加厚重的历史感。历史底蕴是以厚重的历史积累作为强大的写作之源,以典型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为材料,将历史的启示与现实结合,表达作者对话题或事物的深刻看法。我们同样通过中考作文的片断来感受历史底蕴之美。如山东滨州中考满分作文《让水永驻心中》中写道:
乌江畔的垓下,你送别虞姬,将你的战马推下竹筏,你回想起亲率江东八千子弟灭了秦朝,你回想起破釜沉舟的那次战役,你回想起当初鸿门宴时没有听从亚父的劝告,杀了刘邦,导致了今天的垓下之围。你痛恨刘邦的卑劣,四面楚歌葬送了你西楚霸王的英才伟志,在一片如潮的冲杀声中,你砍倒几名汉军将士,远远目送你的宝马已渡过江心。你满目荡漾着悔恨,提剑划向自己的脖颈,一注热血直冲天空! 乌江的水,感慨横生的水,爱恨交织的水!
小作者妙将史实融入文中。作者对历史事件的了解是比较深刻的,在文中巧妙地融入了“垓下悲歌”这个历史事件,并从这事件中都找到了水的作用和意义。历史给人深思,历史给人启迪,关注历史,从历史的血库里提取文化基因,让人在你的文章中感受到历史的底蕴之美。
3.渗入文学底蕴,以增添飞扬的文采。文学底蕴是指文章从古今文学作品中吸取素材,或扩展细节,或演绎情节,或新编故事,以表达新的主题。如福建宁德中考满分作文《感谢文学》中写道:
告别了古典文学,如今的我极力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文学。我喜欢余秋雨的文字,真诚且壮美。《行者无疆》是一种高远的理想;《千年庭院》则是一个王朝的背景;《山居笔记》焕发着智慧的光芒;而《文化苦旅》带我追寻了中国的文化,同时也引发了深沉的思考:文化啊,历史,难道寻找你的道路真是如此艰难吗?我不禁与余先生产生了共鸣!感谢余秋雨的文学,让我由感性渐渐趋于理性,我希望我也能成为一名思考者。
小作者用灵动的语言进行诗意的表达。这是一篇文采飞扬的满分作文,考生紧扣“感谢文学”行文,这里写“感谢余秋雨的文学”,“让我由感性渐渐趋于理性”,行文自由灵活,穿插巧妙。灵活的引用,不仅增加了文章语言的诗意和韵味,巧妙地展示了考生宽广的阅读视野,也增加了文章的厚实的底蕴,使文章蕴涵隽永,有着极强的感染力。文学魅力,永远都会像七色彩虹一样明丽、灼艳,让我们从中深深地感受着文学艺术的真诚、丰赡与纯尚。
4.嵌入民俗底蕴,以凸现民俗的地方魅力。民俗底蕴是指在文章中表现出民俗文化特征,将生活中的文化传统精炼地表现出来,使文章富有较强的民俗文化气息。如甘肃兰州中考满分作文《兰州的韵味》中写道: 提起兰州,人们首先会赞美兰州的牛肉拉面。清代诗人张澍就曾这样赞美“马家大爷牛肉面”:“拉面千丝香,惟独马家爷。”
凡是来兰的朋友,都要尝一尝这独具特色的牛肉面。“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是牛肉面的五大特色,也是衡量牛肉面质量的标准。别看就那么一团面,在拉面师傅的手中,一眨眼功夫就可以拉出大宽、宽、韭叶、二柱子、二细、细、毛细、一窝丝等十余种不同形状的面条。兰州人吃牛肉面多半不太讲究斯文,就地一蹲,唏溜溜,一碗面即刻下肚。这也显示出北方人的特点──不拘小节,豪迈洒脱。
兰州的牛肉拉面是兰州特有的民俗文化。这里通过介绍兰州牛肉拉面的五大特色、拉面形状、吃面人性格等几方面,表达了作者对本地民俗文化的推崇和赞美之情。品诱人美食,赏魅力民俗,领略当地独特的民俗风情,使你的文章有地域特色,富有个性色彩。
5.引入文言底蕴,以展示深厚的语言功底。文言底蕴指用文言文进行写作。如上海中考满分作文《记住这一天》中写道:
当年唐山,天地不仁,生灵涂炭。悲歌彻地,血染尘寰,军民鱼水,相濡以沫,奋展人力要胜天。30年后,新城崛起,废墟不再。
这里的文字大气浑厚,力有千钧。写唐山地震时,用了不少文言短句,句式整齐,节奏急促,较好的反映了人间的温暖的情意。精致、古色古香的文言短句,底蕴丰厚,让人击节称赞。
总之,浑厚的文化底蕴,深刻的文化认知,充沛的文化精神,较高的文化品位,是中考“文化作文”永远的追求。或以文化的眼光打量事物,或以文化的心态议论自然社会之哲理,或以文化的理性批判时代的假丑恶,或以文化的智慧表现真善美,或以历史文化名人的言论或事迹证明观点,以显示你的文化积淀,以使你的文章悄然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