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的一天,一只公鸡悠闲地在草地上捉虫子。一只饥饿的狐狸出来觅食,发现了公鸡,馋得直流口水,便开始想办法如何不费力气地抓住它。狐狸看了看四周,正巧看到草地上有一根坚硬的短木棍。突然眼睛一亮,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拿根木棍打晕公鸡。于是它捡起那根木棍,蹑手蹑脚地向公鸡靠近。
突然,狐狸不小心踢到了一颗石子,石子落在公鸡的附近。公鸡这才发现了狐狸,吓得浑身发抖。不一会儿,它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知道自己跑不过狐狸,便冥思苦想,突然,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它装出一副很痛苦的样子,对狐狸说:“狐狸大哥,你想吃我吗?可我得了可恶的传染病,很快就要死了。如果你吃了我,你也很快就要死了。”狐狸心想:肚子饿是小事,性命更重要。它立马丢下木棒,落荒而逃了。这时,公鸡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大声地喊道:“狐狸大哥,你咋不吃我了呢?”狐狸毫不理会,反而逃得更快了。
就这样,公鸡用智慧吓跑了狐狸。通过这个故事说明了:当遇到困难时,不能退缩,要绞尽脑汁地想出一切可行的办法,克服困难,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