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去番阳的大巴车上,我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
小城的距离一点点拉进,城市边缘的景象陌生又熟悉。
我想慢一点,再慢一点,好让我想起从前的时光。可是压根不用用力想,所有的回忆都浮现在脑海,即使我早已把它们埋藏。
下了车,走在街上,街道好像更干净了,路中间修了栅栏,对面有两个男生左顾右盼,等车一少便跨过栏杆跑进心心念念的网吧。
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害怕过马路,不,只是怕独自一人。
在繁华又聒噪的大城市,我宁愿跑到眯着眼才能看清的天桥,也不敢独自走过眼前的斑马线。
“姑娘,可以走了。”
身旁的一位老奶奶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我扶着你吧!”
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扶着老奶奶走到了对面。
“姑娘,谢谢你啊!”
“不用谢!”我笑着挥了挥手,没过多久,老奶奶的身影在我的视线中消失。
熟悉的路口,曾经在这里有位站得笔直的男生对她旁边的女生说,害怕就抓着我的手,我带你过去,女生害怕车流的目光换成了对男生的信任,抓着男生衬衫的衣角,跟随着男生的步伐,男生却悄悄地牵起了女生的手。
那个阳光般的少年,你过得好吗?
又或者,牵着另一个姑娘的手出现在某个城市的路口。
我一直沿着街道走,那家挂着很大一个牌子的朵壹奶茶店变的更大更气派了,里面的留言墙还在,曾经我那些便利贴留言应该早就不在了吧,便利贴之所以便利,只是因为它短时间的存在,过后就被舍弃了,毕竟连爱情都有保质期。
我忘了贴了多少张,但我记得内容全是关于牵过
我手的男生。
路过那家书店,看到有几个姑娘打着买参考书的名义最后撸走几本杂志,顺便又问一句:“老板,新一期的杂志什么时候到?”
那时候的我们,也热衷于言情小说,顾漫的,郭敬明的,每次偷偷地蒙在被窝里看,然后哭的稀里哗啦。我们没钱买新出的,就和老板讨价还价,让他把旧的低价卖给我们。
对啊,这是曾经的我们。
前边有块路牌,写着“前有学校,请减速慢行。”
如果说我的记忆是座城市,那这学校便是城市的中心,我把青春都留在了这里,连同着那个男生。
学校门口的门卫室还是门卫室,偶尔出来几个学生,被保安拦着不让出,他们只好拿出请假条,互相交换了眼神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
一看就是模仿班主任的签名,准是出去玩了,看来,保安叔叔的眼神不太好了。
进门就是偌大的操场,每个星期一的早晨全校师生到这里举行升旗仪式。我好像看到了曾经六班的影子,从左边移到了右边,从高一走到了高三。
操场两旁的栀子花全部绽放,香味弥漫着整个校园。
所有穿着校服的学生里我看到还是那个站得笔直的男生拿着一本书帮前面披肩中长发的女生挡着刺眼的阳光。
旁边的同学瞥了又瞥,细细碎语,男生好像看不见,只盯着女生的后脑勺,不为所动。
在所有不被提及的时光里,我最喜欢你。
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象里,我最想念你。
那个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的男生,你还会想起我吗?像我想念你一样。
来到教学楼,我走到了那间熟悉的教室,停在窗外走廊,我们六班是理科重点班,高一到高三都是这间教室,这条路我整整走了三年,白天到黑夜,蝉鸣到动物冬眠,闭着眼都能找到。
教室里学生都在埋头刷题,尽管他们才高二,偶尔有同学抬头瞥下墙上的高考倒计时。好像所有人都有这同一个目标,想努力做得更好,以前的我也如同他们一样。
如果我告诉他们无论怎么过,青春总是会遗憾,他们肯定不会理我吧,毕竟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
我记得几年前对面靠窗那个位置有个女孩在桌子上贴着“高考加油”誓言,旁边还贴着飞轮海的贴纸。
同桌的那个曾站得笔直的男生却在低着头为女生讲解着物理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最后敲一下女生的脑袋,女生瞬间懂了。
男生又坐得笔直地对女生说:“你一定要努力,我们能考同一所学校,我会很开心的。”
女生使劲地点头,害怕高考过后,彼此就离别在分岔路口,再也见不到了。
最终,还是分别了,我一直拒绝见你。如果我们注定无法在一起,那我宁愿只记得和你一起度过的时光,我不想看到你不属于我的样子,只做朋友,我好不甘心。
下课铃响了,教室里的同学纷纷走了出来,几个女生手拉着手走向厕所,男生一个个排在走廊,靠着栏杆,讨论着长发女孩好看,还是声音甜美的女生更可爱。
有个学妹走到我面前:“姐姐,你来找人吗?”
“没有,我就是来看看。”学妹冲我笑了笑,走进了教室。
对啊,我不是来找人的,我只是来找我遗留在这的青春。
看着他们稚嫩又可爱的面孔,他们就是青春吧。
其实青春一直都在,只是我们提前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