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界有许多事物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
在星期天的时候,我和妈妈来到龙源湖公园,我们在里面走累了,就在路边的石椅上休息,突然我们发现有一群蚂蚁在匆匆忙忙的往高处搬家,妈妈说:“我们回家吧!一会儿会下雨的。”我有些怀疑,但还是和妈妈赶快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果然下起了雨。我想:为什么蚂蚁搬家就下雨了呢?我带着疑问上网查了查,原来蚂蚁能非常灵敏的感知空气湿度的变化,快下雨时空气湿度加大,它们就会把家搬到高处,避免家被水淹没。
还有一次我和妈妈在龙源湖公园的桥上看鱼,我发现鱼儿都跃出了水面,于是刚过几分钟就下起了雨,我很纳闷,鱼跃出水面怎么会下雨呢?我回家上网查了一查,原来在快要下雨的时候,水里会很闷热,所以鱼才会跃出水面呼吸空气。
通过观察我还发现燕子、蜻蜓低飞等等也是快要下雨的表现,真是处处留心皆学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