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女排精神高三议论文精选
30年前,我们的父母围在电视机前,欢呼雀跃。30年后,父母和我们一起,看着电视刷着手机,传递满腔激动。万人空巷,唯有,影响几代人,唯有中国女排。 随着这枚最威武、最荡气回肠的金牌到来,“女排精神”再度频频被提起,闪烁在每一块或大或小的屏幕上。然而,你真能说出“女排精神”,具体指的是什么吗?看在中国女排面子上,假如我们试着去理解一下,或许你就会发现,不是所有的“精神”,都虚无缥缈。
女排精神≠常胜将军
决赛之前团部已表彰 的确,“女排精神”的说法,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但成绩并非一切,否则,为什么没听说过“常胜将军精神”? 不知道有谁和我一样,还没看直播,就给自己打预防针,中国女排哪怕输了依然很棒?实际上,中国代表团团部也是这么想的。女排决赛开始之前,中国奥运代表团已经举行新闻发布会,团长刘鹏在5000字的奥运总结里,着重点名表扬9个个人和1个团队的表现,这个唯一的团队,便是中国女排。刘鹏发言中三次提到女排精神——“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永攀高峰”。 主教练郎平同样不愿意以胜负论精神,在与巴西女排的比赛后,她就表示:“我觉得不是赢球是女排精神,输球没女排精神。我们的训练很刻苦,要看到整个努力的过程。如果成绩还是不好,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好,年轻队员太多。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 郎平和队员们,更看重的是面对困难时,保持坚韧,寻找办法去解决。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输了三场,形势岌岌可危,结果淘汰赛阶段,她们先赢东道主巴西,再连克之前赢了自己的荷兰、塞尔维亚,终于登上巅峰。这样的神奇反转,在20__年雅典奥运会中也出现过,当时决赛,中国女排先输两局,眼看大势已去,她们却连胜俄罗斯三局夺冠。打不死的小强,才是中国女排一脉相承的基因。
女排精神≠尽力就好
关键是做到“不后悔” 里约奥运会,中国观众对参赛选手出乎意料的宽容,有一种说法特别流行:只要尽力就好了。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甭管来自哪个国家,谁不会尽力?我也愿意尽力,那中国代表团是不是让我去里约,也一样好? 对这个话题,中国女排作出了另一种解读。与巴西队的八强战,中国队首局完败,已经一只脚站在被淘汰的悬崖边。郎平对弟子们表示,已经没有退路了,不要想太多,就是发挥自己的技术水平,去打好每一个球。“不让自己后悔,至于输赢,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所谓尽力,并非一咬牙心里想着拼了就行了。打个不太确切的比方:碰上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你有考80分的能力,结果考了满分100分,那当然喜出望外;如果考了80分或70多分,那算充分发挥了水平,就算其他考生考得更高,也是别人的本事;如果只考了50分,不及格,然后你说你没考砸已经尽力了……就算我信,你敢保证自己不悔断肠子? 击败荷兰挺进决赛,现场观战的蔡振华大赞中国女排:“女排赢球靠的是团队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郎平的用人。她将每一个队员的特点都发挥了出来,真正做到了有勇有谋。”小组赛输球后,能及时调整;形势不利时,能拧成一股绳;比赛胶着时,能随机应变,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仅仅是句口号,更是项系统工程——调动一切因素,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只有这样,在激烈的奥运赛场上,才能真正无怨无悔。
女排精神≠赢了一起狂
郎平为何不跳起庆祝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都有这个觉悟。然而等到真赢了,郎平却一点都不疯狂,只是站起身举起双手象征性地庆祝了一下,看上去更像伸了个懒腰。郎平的解释是:太累了,没有力气去蹦、去跳了。 苦战5盘险胜巴西,力克荷兰每局分差不超过2分,郎平把自己激动之情,用在了前两场更艰苦的比赛中。赢下荷兰后,她曾真情流露:“我从带女排起,就没有想过得到什么。我不是表扬我自己,我可以说没有私心杂念。” 郎平不用自我表扬,所有中国球迷,都理所应当记住你的付出。不谈当运动员时,“铁榔头”蝉联三届大赛最佳球员的辉煌,只说说她成为教练后,两度拯救中国女排于危难之际。1994年,郎平正执教八佰伴世界队,年薪20万美元,恩师袁伟民找到她,希望她接手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郎平没有谈任何待遇问题就答应了。直到几年后,才有媒体偶然翻出了她夹在相册里的工资条,月工资合计1311.50元,而郎平执教国家队之初,工资更只有500多元。1996年的亚特兰大,郎平率中国队摘得奥运会银牌。 转眼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再度跌落,负于日本队止步八强,随后球队动荡教练更迭。在无人肯接手的情况下,排管中心再度想到了郎平,三顾茅庐后,20__年郎平辞去恒大女排主帅职务,二度出山。
3年后,郎平培养出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新人,将中国女排从一支连泰国都敢输的球队,带上了奥运之巅。 郎平放弃过副局级的北京体委副主任职务,放弃过年薪数百万的俱乐部教练位置,但对中国女排,她始终放不下。在时隔12年重夺奥运金牌的荣耀时刻,郎平没有陪大家一起狂,而那些最困难的日子里,是她撑起了中国女排。无私奉献,对这位女排精神的象征而言,似乎从来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