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三新材料备考满分作文(精选
改革的铁路如今已经铺到了神圣而庄重的象牙塔,我们需要改革,我们要让改革为昔日岌岌可危的应试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我们需要改革,我们要让改革为昔日的沉寂保守的大学体制带来新鲜空气。然后,最近各个大学纷纷出台新课,厦门大学的“爬树课”,南京理工更是将真枪带进了课堂,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有按照星座分班上课的。我们如此迫切的改革不能是模特般的作秀,而是需要一些实实在在触动灵魂的改革,“潮”而不俗才是应该大力普及的。
无论怎样,终究是改了,相比一些其它院校行动更比空洞的说教强了不知道多少倍。“周邦虽旧,其命推新”说的就是即便周朝已经濒临灭亡,可是他却依旧不断革新。这种做法的出发点我们是一定要认可的。像中南大学开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不管形式如何,目的是让学生有学习的积极性,目的达到了,学生很欢乐,教师讲得也很开心,双方两全其美不是很好吗?是好的,才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其中暴露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谈。
返璞归真,重在效果。那些大学只是为了吸引学生的眼球,眼瘾是达到了。一下子蜂拥而上,新鲜感没几天,之后便在也不会去了,又回宿舍玩电脑了,难道学校要在开设更“潮”更“雷”人的课吗?这个问号不仅要问那些开设“潮”课的学校,也要问问我们自己,我们去大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那些课吗?“众生皆困,为师独醒”的大学课堂,又怎可能单单靠“喜感”来解决。“一块黑板一枚笔,一个人从头讲到底“”重科研轻教学“教学方式过于陈旧,一直以来都是大学课堂普遍病症,一剂潮药只是治标不治本。
而我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师生真真正正的互动起来,告便长期以来“板书式”教学。评估教师也应从课研转变到教学质量上来。对于广大学生而言,更要勇于提问,莫在“千呼万唤”中保持沉默。教与学是两千多年前孔子就遇到的问题,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要答这份试卷。这是一个长期互动的过程,知识的流动,思想的碰撞。本质是知识的分享,并非是在一张张缺乏内涵的ppt中,课堂更应像一个战场,你来我往,你扔长矛,我就要积极应战。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世界要向外展现。
高等院校作为社会的桥头堡,出现这类现象无疑是影响巨大的,潮而不俗,才是应该努力追求的,吸引眼球的炒作式改革我们宁可不要。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身素来求稳,却无时不在逃离的路上。如果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还有什么可以让思想奔驰,让心灵躲避的话,大学必是其中之一。那就别让潮气侵湿了象牙塔中的知识,让知识发了霉。
2023高三新材料备考满分作文(精选篇5)
走下棋盘,举步上路
小小棋盘,蕴含无穷道理仔细体味,才发现,原来生命的厚礼只赐予那些肯于一试的人
——题记
棋,我是从未真正学过的,但记忆中却分明存储着我下的唯一一盘棋
那时,学校开了围棋班,出于好奇,我报了名教课的是位老先生,穿着领口有些发黄的白衬衫,看起来畏畏缩缩的样子,与我所想的仙风道骨,长衫飘飘的形象几乎不符但我猎奇的心思还没完全泯灭,倒还有兴趣听他接下来是如何教课的只见他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取出棋盘,眼神专注,那眼神中似乎包含着那足以使整个教室变得像殿堂一样神圣肃穆的力量
将棋盘摆好了之后,他又从口袋里拿出了带着蓝色暗纹的手绢,仔仔细细地擦拭每一个棋子,他没有说一句话,甚至还没介绍他的名字良久,他仿佛才从自己的世界中醒来,放下了手中的手绢
“同学们,是来学棋的吧!”他微笑着对我们说“哼,不是来学棋,难道我们是来看戏的啊”前排的同学大声嚷嚷道,我心里一紧,等待着老师的训斥(“心里一紧”,用语贴切精妙)而他什么也没说,有些同学看着他脾气好,都纷纷干起了自己的事
虽然我也并不喜欢学围棋,但我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还是听下去了
“这节课我是不打算教你们下棋的,我只想告诉你们如何爱护你们的棋子要记住啊,它绝对不是你取胜的工具,它是有灵魂的,有灵魂的东西是绝不能看做是工具啊!”(“有灵魂”,意味深长,妙趣横生)他的神态是那样的认真,以至于在后来的几年里我耳畔常会响起这样的声音,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竟如此认真地解释着他所挚爱的东西他说“绝不能”的时候,那敬畏的神情,使我肃然,他所敬畏的是什么呢,是尊贵古老的棋文化?还是即将布下的棋局?我不明白这个中的道理,但我每遇到那些无所不为的人,就会想起他——为什么其他人竟无所畏惧呢?
几乎在训练课快结束时,老师终于让我们自己动手了,“在下棋之前我希望你们记住,人生如棋局,只要你愿意努力向前着手,一定有新的局面等着你开启,因此每一步都要竭尽全力恣睢的步法,不适合你们!”
说完,老师朝我的方向走了过来,坐到我的对面,不顾我的满脸惊异,和我下棋“老师,我一定赢不了你的”“谁让你赢我了,我们是在下棋,又不是赌博输赢又有何妨呢?棋局万变,棋势无定你所要关心的是还有多少棋子供你支配?已有多少收获在你心中?是否应该更小心地,把所剩无几的棋子,放在最佳位置上?用现有的能力争取最佳的效果且行且珍惜啊!”
我其实并不喜欢上围棋课,来听他的课,也只是基于一点礼貌,不料却回收了一席使人醍醐灌顶的人生箴言这我是真正爱上了上围棋课,为了老师那份教导我的情谊
大约世间万物皆是寂寞的吧?未逢欣赏的乐章,无人能解的才识,又抑或无人肯静心而听一节课……
而我只是怀着无聊以打发时间的态度来学棋,竟蒙对方赏识不禁想起张晓风说过的话,“我对生命中的涓滴每有一分欣赏,上帝总立即赐下万道流泉我每为一个音符凝神,他总会倾下整匹的音乐如素锦”生命的厚礼,原来只赏赐给那些肯于一试的人(精警,富含哲理,发人深思)
一如下棋,或许只是一炷香的停留,却会让你有所启迪
老师说得对,生命给我们如此多的馈赠,而我们能做的只有去珍惜,去掌握,一如哲人所说,掌握于手心的就是无限最后那盘棋我是输了,但我依然还记得老师对我说的那句话,“且行且珍惜”
人生,一局落子无悔的棋,而我们则是这盘中的棋子,爱人抑或爱己,远远比那输赢来的重要要求自己有规矩地活,远比那些恣睢的辉煌来得更有意义(点睛之笔,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