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读了陈先生的《白鹿原》这本小说,那些故事在我心里过了一遍之后流下很多感叹,我就是那些小说中懵懂无知,在生活中拼命游泳想上岸的一个,在黑暗里东打西撞的一个,所以我没有办法来洞悉那些人斑驳的生活,隐藏积淀的人性,在文化和历史中来看待那些鲜活的生命,我的语言太过贫乏,我只能在跟他们一样的迷宫里打转,渴望找到出口,却总是徒劳失败。我跟他们一样可悲可叹,可是我今天就是想为他们写些什么了。生活卑微,生命如芥的他们在今天恰恰成了我们这些贫弱的空虚的没有方向感的生灵的榜样和祖先。他们虽然最终无法逃脱悲剧,但活得真实,生存对他们成了唯一重要的事情,并且在生存中也左右突围,在乱世和黑暗中寻找着人生的真谛和解放的出口。
首先,最让我欣赏的是白嘉轩。他完完全全是个传统文化的代表。以前的我总是浅薄地认为像孔夫子那些人的思想都是陈腐,对于今天的人来讲都是垃圾,我们应该去创造属于自己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和神话,树立全新的有生命力的价值观,可是当我看到那样一个沉溺在农耕生活里,坚持着自己精神家园的人时我还是被震撼了。他是一个地主,却不是我们观念里的那种。他只是有很多的土地,是祖上留下来的家业,是靠着祖祖辈辈用血汗换来的,那个木匣子就是证明。所以白家代代恪守着“耕读持家”的信条。他从来不是以一个地主的身份自居,而是跟长工鹿三一起耕种,一起操持农活,从来不鄙视那些穷人,相反,总是接济那些穷人们。他想守住的就是他的土地,用那些土地来维持世世代代人的生存,其他的事情对于他来讲都是多余的,也都是瞎折腾,并且对于做官,也是淡然,甚至鄙视。他作为族长,不是以官自居,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引导村子里的人有秩序,有章法,自然正常的生活,他希望人们都能安安生生在这里自耕自织,生老病死。
每当遇到战乱灾荒的时候,他总是表现很镇静,倔强而固执地带领着家人耕种,从不让他的儿女去做不相干的事情。同样他也是个顽固的封建遗老,承传了父辈们的规矩后,又来教育着自己的后代。然和,白鹿原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平和封闭的乐园了,人们的安静祥和的生活也开始出现了动荡,外界的风暴一次次冲击着白鹿原,冲击着人们古老的生活。政治风暴和战争风云已经在白鹿原这个地方想地震一样开始了破坏。人们开始一次次的战争中判断着时局,盲目而冲动地选择着不同的党派,有的做了土匪,但都是为了生存,为在在这些顾名思义的战争中维护自己的生存。先是推翻清朝的辛亥革命,后是军阀混战,后是国共合作,然后是抗日,然后是国共争夺天下,然后是统一天下的共产党肃反运动,这样的政治风云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里展开。正如朱先
生所说:白鹿村的戏楼成了鏊子,翻来覆去,各个党派,各种势力,此起彼伏,相互压制。白嘉轩的腰却在任何时候都挺得那么直,就像那只充满生命力的白鹿,他成了朱先生的代言人和追随者。但他没有朱先生的愤世嫉俗和先见之明,他很保守,刻板,严格,顽固,即使对自己的儿女也总是狠下心来。如果不遵守乡约,违背了族规,那是绝不手下留情的。他的严厉正直,不徇私,不贪婪,让很多的人都很信服。很多的人都说白嘉轩这个人没有人情味,没有变通思变的思想,不敢尝试和接受的新的东西,总是拿一些迂腐的东西来让自己的后代走自己的道路。所以白灵和白孝文才走向另一面,也都是他逼迫的结果。至于白孝武还是继承了他的秉性,成了第二个白嘉轩。
然而这个人身上还是有很多缺点。在他严肃不可侵犯的仪表之后掩藏着他的私欲和自私。他很有心机,在强大的隐忍后面是大的计谋,总是采取以退为进。从来不评价村子里发生的任何事请,总是在调节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他跟鹿子霖一直在较劲。他偷偷买来了埋着白鹿精灵的两亩天地;他用义举来抬高和巩固他在村子里的威望,总是在鹿子霖给了他一拳之后,不急不躁,慢慢思谋,然后把这一拳再还给他。在被那种顽固的封建思想禁锢的内心中,只有族规,家规,对那些违反了乡约和族规的人毫不留情面,即使是自己的儿女也不例外。他的心跟腰一样是不可折断的。在旁人的眼中他成了冷漠无情,刻板残酷,不懂变通的人。但是恰恰是这样的人在白鹿村建立起了威望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凡是那些背叛了乡约的族人,最后都又回到了祀堂里,回到了这片斑驳的土地上,比如孝文,黑娃,鹿子霖。
再者给我触动很大的就是田小娥了。她是一个敢于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蔑视传统和道德的充满了生命力的人。在她的身上完全是一种天生的自然的原始的存在观念。她的出身,我们无法得知,但是她开始就是作为别人的小妾出场的,是郭财主的玩物和尤物,完全没有支配自己命运的权利和自由,自己的身份也是受到了很大的质疑。当黑娃出现的时候,她就大胆地抓住了黑娃,利用自己的身体做赌注,她希望黑娃能够带她走,她也希望自己能够过上正常的人的生活,得到人的尊严。她不怕受苦,不怕贫穷,完全是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的女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她是缺乏自我解放意识的,完全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男人的身上。
她跟着黑娃,受到了族上的人歧视和排斥也跟着黑娃,黑娃代表着她对生活的全部意义,她有男人了,有家了,有了自己的名分。尽管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但是她得到了一个传统的女人最想得到的东西。当黑娃离她而去的不再回来的时候,她重新被抛入了孤苦无依的境地。她的美色招来了很多无赖好色之徒的骚扰。当鹿子霖黑夜闯进她的窑洞的时候,她惊慌了,可是在鹿子霖的威胁和引诱下还是顺从了,她不想出卖自己的身体,可是她为了生存,为了活着,只能这样,否则她就只有死去了。最后勾引孝文,陷害孝文,也是用了自己的身体。难道她真的就像被人评论的就是一个寡耻的女人吗?
试想如果她没有做小妾,如果黑娃没有抛弃她,鹿子霖没有去招惹威胁她,孝文没有就范,小娥会是这样一个没有自尊到处留情出卖肉体的的女人吗?可是她为什么能生活地那样无惧无畏,坦然自得呢?为什么她能在众人的鄙视和谩骂中还津津有味地生活着呢?当孝文真的对她好的时候,她表现的却是妻子般的温柔和体贴,这是她又一次重新开始人生的希望。可是孝文还是离开了。看到孝文落魄的样子,鹿三把所有的罪过都归结到了小娥的身上,在一个晚上竟然把小娥杀死了。小娥死都散发的恶臭,引起的瘟疫,鬼混附体都不是在告诉人们小娥的死是冤枉的吗?小娥不管是活着还是死了,都不屈服,都在反抗着,争取着属于自己的尊严,但是最终还是被控制住了,被代表着封建礼教和传统文化的白嘉轩给镇压住了,压子了塔下面。
可是我们依然感觉小娥的魂魄在塔下面反抗,呐喊,是不是有一天她会冲出塔外,重新复活呢?她的生存是本能的,是不受任何思想左右的,不受正统思想浸泡的自由生命的象征。在读完白鹿原之后我感觉那样一个鲜活的不屈的美丽的生命在散发着悲剧的力量和魅力。这是对于那个象征封建思想传统文化的白鹿原的一个反叛和挑战,是对众人尊崇的白嘉轩的否定和批判。
同时,在小娥和白嘉轩两个人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历史中男女命运的巨大不同甚至是对立。白嘉轩娶了七了老婆,但是最后按照惯例当上了族长。白嘉轩可以原谅黑娃,原谅孝文,原谅鹿子霖,但是就是对小娥却那样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