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正传》读后感
我认为《阿Q正传》所映射出中国民族的多种劣根性和丑态,主要有下列数种:
1、畏强凌弱。阿Q虽是一个下层农民,但他也懂察言观色,凡事自有他的一番理论。与人吵嘴打架,必估量对手。口讷的他便骂,气力小的他便打。与王胡打架输了时,便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假洋鬼子哭丧棒才举起来,他已伸出头颅以待了。对抵抗力稍为薄弱的小D,则揎拳掳臂摆出挑战的态度,对毫无抵抗力的小尼姑则动手动脚,大肆其轻薄都是他卑怯天性的表现。
2、精神胜利法“精神胜利法”在阿Q身上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在所谓社会学的深层意义上,它又被冠之以“自欺欺人”“卑弱”“奴才”等名称,甚至也是类似于“豁达”“不在乎”“看淡一切”等说法的反讽。它因此作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一种标志而广招评论。如:阿Q与人家打架吃亏时,被人抓着黄辫子在墙上撞了四五个响头后,心里就想道:“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世界真不像样,儿子居然打起老子来了。”又如他穷得娶不上老婆,却自吹“我的儿子会阔得多啦”,面对一次次的屈辱和失败,阿Q别无选择,只能靠一种自譬自解的方式进行解脱,得以在想象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胜利。他对自己的身世很渺茫,但却对别人炫耀“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了!于是他也心满意足俨如得胜地回去了。
3、善于取巧。阿Q本来痛恨革命。等到辛亥革命大潮流震荡到未庄,赵太爷父子都盘起辫子赞成革命,阿Q看得眼热,也想做起革命党来了。但阿Q革命的目的,不过为了他自己的利益,于革命意义,实丝毫没有了解。所以一为假洋鬼子所拒斥,就想到衙门里去告他谋反的罪名,好让他满门抄斩。善于投机似乎成为中国民族劣根性之一。
4、狂妄自大。阿Q虽是极卑微的人物,而未庄人全不在他眼里,甚至赵太爷的儿子进了学,阿Q在精神上也不表示尊崇,以为我的儿子将比他阔得多。加之进了几回城更觉自负。“但为了城里油煎大头鱼的加葱法和条凳的称呼异于未庄,他又瞧不起城里人了”。中国人以前动不动自称其国为数千年的文明之邦、地大物博,视西洋人为野蛮民族,毫无文化可言。及屡遭挫败,则又说西洋人所恃的不过船坚炮利而已,所有的不过声光化电而已,谈到礼教伦常则何能及我们万分之一?这何异于阿Q将自己头上的癞头疮疤当做高尚光荣的符号,当别人嘲笑他时就说“你还不配……”呢?
阿Q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多重性格的复杂的矛盾体,他是旧中国一个农民的典型,也是一个令人可笑、可叹、可悲和可怜的被侮辱与被损害者,《阿Q正传》突出地展示了附着在阿Q身上根深蒂固的精神胜利法,也刻画了他性格里的种种复杂因素,这些相辅相成的多种性格共同形成了丰满深厚的阿Q形象。阿Q就是在一个生活在畸形社会中病态的灵魂,由于挤压而扭曲变异的“阿Q相”正是长期饱受压迫和奴役的国民的劣根性的集中体现,
阿Q这一形象常读常新,给我们留下无限的启迪和深沉的思考。了解了阿Q的“精神胜利法”后,阿Q给人们留深刻的印象:阿Q这个形象令人笑中带泪。对于失败、屈辱、窘境等人生中难免遇到的事,一般的、正常的人会悲伤之后继续奋斗;愤怒之后难以忘怀;不满之后努力改变困境。但阿Q却不然。他自有他一套独特的、但同时又是病态心理表现的对付方法,那便是“精神胜利法”。而阿Q的“精神胜利法”便是阿Q令人笑中带泪的原因所在。对于遇到不好的,他会自我解嘲,自我开脱,麻痹自己。这些都显示了当时的社会弊病之症结所在。
总之,阿Q是个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过目难忘的辛亥革命前后不觉悟、被压迫的农民形象。他是一个失去了内心自我的阿Q,他依靠着本能在生活着,甚至死到临头,还在想着如何去扮演看客们所要求的角色,生命对于“文化”的要求竟然是那样的毫无意义。作为一个艺术典型的阿Q:麻木、愚昧、自卑而又自大、保守而又排外、自私而又多疑,这些由封建思想意识毒害所造成的复杂的生活性格,“这种精神奴役的创伤”,使人深思而感愤。
还有感触是我们中国人历来喜欢摆好的一面给大家看,掩盖自己不好的一面,除了爱面子,更重要的还是封建残留思想在作崇,要想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一切,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只有在适当应用阿Q精神的同时,客观去面对一切,不要把阿Q精神当法宝,再继续麻痹自己,束缚国人!要让“阿Q”真正成为永远的过去!再读《阿Q正传》,更加尊崇鲁迅先生!